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迷迭香香料麵包

大哥啃了二天的拖鞋麵包,為了不讓他生膩,就試作烘焙教課書裏的食譜(小熊還是偏愛鹹麵包)
材料:
中筋麵粉250克、低筋250克、水250克、鹽5克、即溶酵母7克、牛奶75克、香料橄欖油50克、迷迭香(乾燥)適量、帕梅善乾酪及老麵糰50克。
因為出借麵包機給我的好姐妹試用,所以這次試試全手工揉製。
1.先將水、麵粉、鹽、即溶酵母、牛奶倒入攪拌,再加入香料橄欖油50克攪拌均勻。
2.將麵糰薄薄延展開來,若呈現快要破掉的狀況即可。進行第一次靜置發酵30分鐘。
3.取出麵糰,各切成90克的麵糰塊(因為烤箱不夠放,所以只各切成50克)。
4.將麵糰由內側往外側摺起,輕輕揉圓。
5.修整麵糰由上往下壓並排除大氣泡,再靜置30分鐘。
6.再揉圓後進行第二次發酵30分鐘。
7.在麵糰表面塗抹橄欖油,再放上迷迭香帕、帕梅善乾酪。
8.送進烤箱前再放置10分鐘,以220度烤15分鐘。
進烤箱時己發酵的差不多了 。

出爐的樣子(因為食譜是烘烤10分鐘,但小熊發現仍未烤黃,所以又擅自作主多烤了10分鐘,好像烤過頭了,所以結論是...15分鐘就好了吐舌頭) 。

麵包內部的組織。

用剩下的麵糰作了土司。

這次看起來皮就烤的好多了 ,
學烘培真是一條不歸路...試了還想再試有沒有更好...微笑

8 回應:

卡拉王子 提到...

流口水了...
不如星期一帶一顆來讓我啃吧~~^_^

匿名 提到...

不如也邮寄一颗给我吧 ...

小熊 提到...

啊~那個是星期二做的...早啃完拉...XD...
等品質穩定點後再去公司擺個早餐咖啡吧好了~

匿名 提到...

原來小熊是美食高手!!
我只要進廚房,就會變笨@@
以後要多多來學一學^^

匿名 提到...

hey,這裡有直接留言的區域嗎? 我每次都要找一篇點進去之後張貼意見,要看你回覆時有時都會忘記在哪一篇哩,呵呵年紀大了記性不好^^
我今天要提問的是︰麵包做出來後變的稍微乾,不似進烤箱前的彭皮鬆軟,可能的原因是什麼呢?
(我做鹹的蔥花麵包,還滿好玩的,口味也還行,若能再鬆軟一點,我會更驕傲,哈~!!)

小熊 提到...

喔喔喔~~ 小藍大師,別被我的相片給唬住拉XD...因為能上小熊公報的作品都是有點成功的成果~ 失敗的都沒拿出來拉...所以還要繼續學習。
我一直都喜歡手作,喜歡全心全意投入的喜愛,喜歡完成作品的期待,我好喜歡妳的作品,每件作品都很有質感也很有心思,讓人想像小藍一定是個溫柔有氣質的美女…^^…
不知道沒有美術底子的人入門會不會很困難…

Melody, Google blogger 沒有直接留言的設定,所有的工具都要自己加…還真考驗我的程式功力…我有新增xml for 「最近的回應」在首頁,妳可以看看再給我建議,因為我也是容易記不得回應在那篇….所以在首頁直接連結比較快些~~~ 呵…
其實像我剛開始做麵包時也有太乾的問題,後來我發現其中有一些原因,一個是麵粉組織,如果發酵時間沒有足夠,麵包烤出來會比較緊實,組織也會變得較硬,一個是水份可能不夠,除了材料的水份要依比例外,發酵時最好也要保持點溼度,麵糰太乾就會造成送進烤箱烤時變得更乾,妳可試試用湯種法或是老種法下去添加在麵糰中,更可保持麵包的溼潤風味喔…
嘿嘿~蔥花麵包好吃耶…那我下次也來試試^^…加油加油…

匿名 提到...

ha~這個新功能可以很快的找到你的回應,有進步^^
我的確是使用湯種的發酵法,麵團黏膩到不行,進烤箱前覺得發的很彭皮鬆軟,做成後也一定柔軟可口,但烤出來後並沒有符合期望=="
你的材料比例是如何呢? 要不要公開一下啊~

小熊 提到...

呵呵~我也還在摸索中,今天有試作湯種底,明天看看成果如何再和妳分享,我是參考K.O的食譜,她教的很詳細喔
http://leilako.com/recipes/western/05032002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