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花4天才完成的超熟鮮奶土司

若說烘焙讓人學習什麼,對我而言是學習另一種心境。

將麵粉揉成麵糰,花上好幾個小時耐心等候切割、整形、發酵再送進烤箱,只是為了等候麵包出爐的那一刻香氣,當滿室盡是洋溢著誘人甜香,才發覺我要的不只是烘焙一只麵包,而是烘焙幸福的那份心情,原來...對於所追求的慾望竟然是這麼地強烈執著。

妃娟大師的超熟鮮奶土司應該是麵包食譜聖經中的經典之一,雖然小熊只是網路上的潛水客,但卻一直都是她的忠實粉絲。這段期間她為身體健康所苦,同為過來人的心情真讓人覺得很不捨,希望她能努力戰勝病魔,好好休養,相信大家的祈福一定能為她帶來幸運的。

這是一款純鮮奶配方的麵包,湯種和65度C的燙麵作法也不太相同,鮮奶加奶油一起燙,烤出來的香味果真「濃、純、香」,若對這款超熟鮮奶土司有興趣的人,配方就請大家看妃娟大師網站囉...微笑

第一天晚上先做湯種,因為加了奶油,所以湯種非常油亮光滑,放入冰箱冷藏發酵。

第二天開始做中種麵糰,可是小熊竟然出現了大失誤,忘了把前一天做好的湯種加入,只好在第三天亡羊補牢,再放入冰箱持續冷藏,還好中種麵糰有發酵,但最後好像還是沒有發酵的很好。

妃娟的食譜配方是24兩土司模×2條 ,家裏沒有這麼多且大的土司模,小熊搬出所有的傢伙來烤,就連花型戚風蛋糕模都用上了~~麵包的膨漲度非常好,麵糰只是放入7分滿,沒想到烘烤完成品漲得像朵花。

趁著這星期回嘉義娘家,就帶朵麵包花回家孝敬小熊的老父老母。

雖然作法有點失誤,但小熊家人卻是非常捧場...麵包花在抵家後的一小時內被搶食完畢...吐舌頭, 大哥更是誇張,那二大條土司在小熊回新竹後發現只剩1/2條了,星期五深夜出爐的麵包,原本以為可以撐到跨年那天再做新麵包,可惜那麵包已在今天全數出清完畢...我還吃不到三片...

16 回應:

匿名 提到...

维尼
我今天已經去購物台敗了麵包機....ccc...
total

卡拉王子 提到...

看起來真是鬆軟可口~
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吃到嘞...XD

匿名 提到...

內子開始抱怨了...

因為每次瀏覽了小熊的部落格我就會吵她烘這個烤那個的 ...

小熊的烘焙功夫實在是太利害了。

小熊 提到...

To total:嘿嘿嘿...看來我們的咖啡廳已經不愁麵包師父囉~~

To 卡拉王子:你沒看到我"錯誤百出"的製作過程嗎:P~ 呵呵呵...希望能快點有好品質的作品,到時請你當我的試吃員^^

To 小徐:老婆抱怨別擔心拉...台灣現在最流行的就是"型男大主廚",相信我,你也可以是的~加油!! XD...

匿名 提到...

悄悄告訴你, 其實我的廚藝一路來都比內子略勝一籌的.... XD !哈哈哈

小徐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小熊,
我已經抓出一種口感超好的麵團食譜比例,只是最近忙著捲起袖子粉刷家裡,沒空分享出來^^
用戚風模的麵包花我也做過,很方便食用!我沒有麵包機,真的就是作純手工麵包外加電動打蛋器做輔助,這樣就已經很方便了呢。
新的一年,祝福妳健康,喜樂! melody

卡拉王子 提到...

小熊新年快樂~
2009年一定要做個東西拿來公司給大家品嚐哦~

小熊 提到...

To 小徐:不行不行,口說無憑拉~(激將中...),我家大哥都嘛說得比我做的好吃..XP

To melody,好利害喔~等妳有空要分享一下怎樣做會更好吃的祕方喔~我現在也是用全手揉,麵包機回來後,才發現機器揉真得好快><

To 卡拉王子:好~就把這個當作新年目標^^

小熊親愛的朋友們,小熊真得好感謝過去有你們的陪伴,祝福大家在2009年都能一切健康順心平安喜樂~^_^Happy New Year

匿名 提到...

對,凡事都要講證據。

有機會就拉妳家大哥一起來我家做客,讓我來下廚 ... XD

小熊 提到...

嘿嘿嘿~小徐人真好,讓小熊騙到美味大餐^^...如果有機會小熊就帶小熊麵包過去拜訪,那時麵包品質應該會好一點...XD...

匿名 提到...

好期待...

卡拉王子 提到...

http://makingsweets.pixnet.net/blog
這鍋版主有留言給我, 你們可以交流一下, 有空去逛逛哦~

小熊 提到...

^^...okok~非常謝謝拉,不過我怎麼只看到雞排老闆在你家留言...

卡拉王子 提到...

哈哈...那鍋人是在部落軌道留言給我的
不過你也看到雞腿排的老闆上來留言啦...XD

匿名 提到...

很想知道購物台的麵包機好用嗎? 心動很久了, 而且也很肖想那台製麵機贈品.

小熊 提到...

to funjia,小熊就是用麵包機開始自學手製麵包的喔^^...我覺得是蠻值得的,不過現在麵包機在我家的功能己經變成攪拌機拉~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