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湯種克林姆麵包


小時候總記憶著家裏附近麵包店有款便宜好吃又單純鮮濃的奶香麵包,一咬下去就會有濃濃的克林姆滿溢出來,那種滋味確實難以言喻。

昨天在超市買卡士達粉時才發現原來這麼貴(50公克55元),但懷念著小時候記憶的奶香,還是買了幾包回家來玩玩。一起床就來試試Yvonne C的65度C湯種麵包的克林姆麵包。

先來做湯種,250公克鮮奶+50公克高筋麵粉,將鮮奶和高粉以小火加熱並持續攪拌,直到麵糊出現紋路時放涼備用,用保鮮膜貼於麵糊上可防止水份流失及表面結皮。

麵包主體:高筋粉麵210公克,低筋麵粉56公克,奶粉20公克,砂糖42公克,鹽1/2茶匙,酵母6克,蛋30公克,鮮奶85公克,湯種84公克,室溫奶油22公克,先用麵包機打麵糰10分鐘,再加入奶油下去重新揉打15分鐘,待出現薄膜時開始第一次發酵。

開始製作克林姆餡,鮮奶 300 公克加卡士達粉 100 公克,將鮮奶和卡士達粉攪拌至光滑均勻狀即可。

因為天氣冷,原本只要40分鐘的發酵就延長為一個多小時,待麵糰發酵。

基本發酵後再分割成80公克小麵糰並滾圓靜置, 中間發酵15分鐘。

先將麵糰拍扁排氣,再包入克林姆餡收口,再做最後發酵 90分鐘 。

進烤箱前刷上薄薄蛋液並在擠上三圈克林姆餡,175度烘烤25分鐘。
入烤箱前的Cream微笑。

出爐時圓圓胖胖的模樣,可愛極了,可惜小熊包餡的手法還不太穩定,所以有些在出爐時就已經爆漿。
自製的麵包都是不顧成本...大口咬下,只有滿足二字。

6 回應:

匿名 提到...

完成草莓果醬的那天,就想分享給小熊,我猜妳一定會喜歡的。連結在這裡喔︰http://www.wretch.cc/blog/melodyma/21023702

匿名 提到...

棒棒棒!看起來非常可口喔!

匿名 提到...

哇~小熊今天連發三篇,
我最愛這個克林姆麵包^^
果醬很簡單不難的,吃的安心又開心!
要繼續做好吃的麵包分享喔!

卡拉王子 提到...

所以...星期一又有得試吃了嗎...^_^

小熊 提到...

to melody,我大部份只有假日比較有空,才有辨法能花點心思寫東西拉,妳做的草莓醬看起來真可口,讓我覺得好像應該趁草苺季節來做瓶可口草苺醬搭麵包耶,叫大哥下星期載我去大湖採草莓好了^^。

to 小徐,這款做法還蠻簡單的喔~ 可以試試看^^

to caraprince,哈~~不要再讓小徐失落了拉...XD

匿名 提到...

嗯嗯嗯,其實只要Caraprince把東西吃進嘴里不要拍照張貼宣傳讓我心理不平衡就行了!

哈哈哈,我是開玩笑的啦!其實看到小熊的“作品”那么賣座,又那么體貼与同事分享,再加上經過Caraprince 神來之筆的描述宣傳,我很有身臨其境“stereo”的感覺,那已經讓我很滿足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