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青醬拖鞋麵包(Ciabatta)


在討論上看到別人對拖鞋麵包的形容,「在米蘭用餐小館中經常看見義大利人點Ciabatta,淋上一些橄欖油,搭配一杯啤酒輕輕鬆鬆的填飽肚子。任何時候只要夾入或抹上喜愛的餡料就是隨性的一餐~~不需要豐富的內饀及花俏的外表,它樸實的長像、紮實有嚼勁的口感,越嚼越有勁、越吃越香的幸福滋味,好吃得令人盪氣迴腸,美味得令人作夢都會想起義大利的隨性時光~~ 」
我在瑞士的義大利語區也嘗過道地的義式Ciabatta,抹上肝醬...真是另人回味無窮。

小熊曾做過自以為是的假拖鞋麵包 ,那次的失敗經驗在於發酵的掌握度並不是很好,而這星期假日也因為偷懶並沒準備這星期的早餐,所以趁著今天請的半天假加上回春的好天氣,看看這次是否能夠成功^^。
材料是參考孟老師的100道麵包,只是材料稍作修改,也把青醬作了一下消耗--
A:高筋麵粉400克,細砂糖30克,鹽1t,水230克
B:橄欖油20克,青醬25克(原食譜沒有青醬,只有橄欖油30克,因為青醬已經含橄欖油,所以就減量放置),高筋麵粉50克(整型用)。
作法--
1.先將A全部混合慢速揉成鬆散狀再放入B材料揉至有薄膜。
2.基本發酵80分鐘。
3.整型並鬆馳10分鐘。
4.再做最後發酵40分鐘(因為沒有發酵箱,所以延長至一個多小時讓麵包發酵更為鬆軟)。
5.沾上高粉並以175度烤25分鐘。
剛出爐時麵包看來鼓鼓地,看來這次發酵還不錯,

切開麵包切面,這次大小氣孔平均分佈在麵包裏,壓一下還會彈回來呢,
外脆內軟的微酸香味,再來杯咖啡...恩~這讓大哥讚不絕口^^
若能再搭配鮪魚沾醬也許就更完美了吧~

8 回應:

匿名 提到...

我有吃到ㄝ~~~
好好吃ㄛ
^__^

小熊 提到...

哈,謝謝拉...不過你吃的還真快啊,才繞一下就看你剩一口了,那是給你慢慢嚼耶XD~

卡拉王子 提到...

我也有吃到~
差一杯咖啡就完美了...

小熊 提到...

呵呵呵,招待不周拉~^^...

CP Su 提到...

我呢, 就...就....

CP Su 提到...

元宵節快樂 !

小熊 提到...

啊~看到留言有點晚了~
那小熊祝福您...情人節快樂^^

joyce 提到...

請問有需要發酵箱嗎?這款體型較小但卻是日本烘培教室專用型,全新日本HOME MADE發酵器,我在日本樂天買54,800日幣+國外海運費4550日幣
http://item.rakuten.co.jp/homemade/80700300/
我前幾天才收到東西但因為廚房檯面不夠寬所以只好割愛賣出(超失落的)..原來買台幣22601現在只賣18000.
如果有需要麻煩請跟我聯絡謝謝!